终朝平秋

专注冷圈pwp

再来谈谈巫炤作为反派的格调

        很多人都觉得巫炤作为反派动机不足,格调太低,其实我觉得这个不是他个人的问题,而是他的动机和格调与整个游戏主题对不上的原因。
        主题是传承,这么一个宏达的立意之下,作为boss理由是个人恩怨,尤其体现在最终战,其他三个同伴都是吃瓜打酱油的。如果古剑三要探讨的主题是责任,对家人的责任和对群众的责任(这个意识有点超前啊),那么就完全说的过去了。其实一代也是个人恩怨,但是由于主题就是重生这么一个很个人的话题,所以局限在个体的千年情仇纠葛就很贴切了。
         再说一说巫炤无差别报复社会。
         我觉得巫炤之所以这么意难平还因为他是一个丛林法则的信奉者,他对弱者没有怜悯,所以觉得强者活下去很正常,又何必费心管那些弱小的人。但是最后的结果是强者为了保护弱者而灭亡了。西陵和有熊是最强大的两个部落,(顺便吐槽一下西陵的建筑风格,我知道boss战不能场地太low但是这高耸入云的石头建筑,这广大的地图范围,西陵的生产力水平得比轩辕丘超出1000年不止吧)本来自己也可以活的挺好,巫炤就是这么想的,但是嫘祖说强大如天尧,也毁于旦夕之间,所以还是强强联合吧,大家扎堆才能增加活下去的几率,这么一说也挺有道理的。嫘祖和轩辕结婚了,相当于西陵和有熊两个部落结合捆绑,整个轩辕丘实际上是这两个部落在庇护其他弱小的部落,巫炤当时在乱羽山,是因为什么没有交代但是乱羽山估计并不在西陵范围内,他应该是被派出去为了所有人清扫潜在威胁的,结果他在外面为了集体利益卖命的时候回头一看家没了。
            本来想的是强强联合,结果姻亲部落为了别的弱者而没来全力支援西陵,西陵为了不让魔四散到其他地方闭城而战基本算是灭绝了,其实如果当时嫘祖把自己部族的利益放前面,一部分人抵挡魔族剩下的人一起逃跑是可以留存下来的,但是嫘祖没有。他们都是为了保护巫炤眼里的弱者而死了,但是这并不符合巫炤眼中的优胜劣汰,说白了如果轩辕是为了保护自己的有熊或者是更强的人而牺牲了西陵,我估计巫炤最多怨恨轩辕本人而不至于疯狂杀所有获救者。
           他恨轩辕是因为觉得他的选择伤害了感情,而他杀那些无辜的人是因为他觉得既然西陵作为强者都被拖死了,那你们这些弱者也不应该活下去了。本质上,他没把其他的人当成和自己一样的人看待。

            说到底,巫炤还是一个共情能力基本没有+太重感情的人,他没有是非善恶的观念,做事全凭感情深浅关系亲疏,所以非常容易触底反弹。岁月静好的时候他是一个非常好的朋友和伙伴,没意见听你的都可以我帮你,但是一旦到了要面临这种价值选择的时候,尤其是当这种价值伤害到他的感情底线的时候人们就能知道一个力量强大而没有共情能力的人有多可怕了。
           而且说到报复社会,我觉得巫炤和老板丧心病狂的程度其实差不多,只是少恭是因为几千年日积月累的心态失衡而仇视社会,巫炤是突然之间心态崩了开始报复,又因为缙云的砍头之恨憋了几千年。但是不同的是,少恭是看似清醒实则已经疯狂了,他最终已经从为了争取个人利益变成了要和天意较劲,实为无力的抗争。而巫炤从头到尾都很清醒,他是清醒的在搞事,他恨轩辕恨自己,然后把这种恨发泄到所有事物无论人魔身上,说到底他是在和自己较劲。与天较劲当有了心灵抚慰的时候是可以平息的,比如我一直相信如果巽芳早点出现少恭也许不会走到最后一步。但是和自己较劲,这个就真的没有办法解决了,最难的不是放过别人,而是放过自己。

评论(10)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